《知恩圖報典範》

 



1892年,山東富商潘守廉上街辦事,突然發現一個女人,雖渾身補丁,卻梳妝整潔,正背著孩子賣煎餅,他高興地一拍大腿,猛地衝到女人面前道:「跟我回家吧!
女人姓丘,跟丈夫逃難來到山東,哪料,剛到山東不久後,丈夫卻身患重病撒手人寰。留下7個未長大的孩子,靠丘氏在街頭賣煎餅過活。
沒想到,一次賣煎餅時,一個人的出現,徹底改變了邱氏的人生。

這天,山東大戶潘守廉上街辦事,途經丘氏的攤位。
煎餅的香味引起潘守廉的注意,不免多看了丘氏一眼,發現這個女人,雖然渾身衣服佈滿了補丁,但梳妝整潔,做事利落,後面還背著個孩子,一邊攤著煎餅,一邊叫賣。
潘守廉心中暗喜,他高興地一拍大腿,一下衝到女人面前道:“跟我回家吧!”
丘氏立刻愣住,潘守廉這才發現自己唐突,連忙面帶笑容地趕緊解釋。
原來,潘守廉的妻子生完孩子後,沒奶水,需要一個奶娘。但潘守廉不想讓傭人隨便去找,就自己上街看看能否找合適的奶娘。
潘守廉第一眼看到丘氏,便覺得這個女人不一般,便懇請丘氏做自己孩子的奶娘。
丘氏聽了,心裡盤算:奶娘的收入確實要比賣煎餅高,而且不用風吹日曬,還能照顧孩子。想到這,便一口答應下來。

到了潘家,丘氏全心全意地照顧小少爺。閒暇時,會幫其他人做一些家務,很快,潘家上下對她讚不絕口。
大家都知道她一個寡婦,養那麼多孩子不容易,常常拿一些剩飯剩菜,讓她帶給孩子們吃。她說:」主人家已經給了我工錢,我不能再拿其他的。「
潘守廉聽說此事,非常欽佩丘氏的品格,提出給丘氏加工錢。
丘氏感激地說:“不用給我加工錢,我想讓我的大兒子到您家的私塾讀書,您看可以嗎?”
潘守廉聞言,更欽佩丘氏的遠見,便一口答應丘氏的請求。而且,還讓丘氏把自己的孩子都帶過來,一起住在潘家。這樣,丘氏就不用心掛兩頭。
潘守廉自己都不會想到,正因為他這個善意的決定,不但救了他兒子的命,還為兒子飛黃騰達奠定了基礎。

轉眼幾年過去了,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正悄悄來臨。
這日,潘守廉帶著家裡,大部分壯丁出去採貨。
誰知,預謀已久的匪突然闖進潘家,二話不說,開始翻箱倒櫃。
然而,土匪們卻找不到什麼值錢的東西。這讓土匪們大怒,竟要綁了潘守廉的兒子要贖金。
一群土匪氣勢洶洶,提著刀指著丘氏問:“誰是潘家少爺?”
看著瑟瑟發抖的小少爺,丘氏心裡不忍,含淚指著自己的大兒子靳雲鵬說:“他就是小少爺!”
土匪一把抓住靳雲鵬扔到馬背上,對著丘氏說:「告訴潘守廉,拿200大洋來贖他兒子!」說完,土匪們扛著大刀,飛奔而去。

土匪們把靳雲鵬綁到山上後,發現不對勁,這孩子不哭不鬧,反而一臉鎮靜。
土匪頭目便逼問靳雲鵬,靳雲鵬挺著小胸脯梗著頭說:“我全家受潘老爺的恩惠,我願意用我的命去回報。我娘教導我們兄弟,做人要知恩圖報。”
土匪們被靳雲鵬的一席話所震動,認為小小年紀,就知恩圖報,以後定有大出息。竟一時動了惻隱之心,把靳雲鵬送了回來。

潘守廉回到家中,得知事情全過程,大為感動,他深深地向丘氏鞠了個躬,認丘氏為義姐,待丘氏的兒女如同自家孩子一樣。
潘守廉感恩土匪善待靳雲鵬,隨後,帶著禮物上山,請那些土匪到自己家做護院,保他們衣食無憂。
之後,潘守廉更加放心把兒子交給丘氏教養。
在丘氏的教導下,8個孩子個個都有出息,在後來的社會發展中,都扮演著重要角色。

大兒子靳雲鵬曾兩度擔任民國總理,而二兒子則成功任職於陝西督軍。
潘守廉的兒子潘馥因為出色的才能,曾擔任過北洋政府總理。
在這個故事中,潘守廉因為自己的善念,贏得子孫的福報。
丘氏知恩圖報的品德傳給了子女,她的孩子們這才會有後來的成就。
知恩圖報在潘守廉和邱氏身上,展現的淋漓盡致,無時無刻都在堅持。
潘守廉和丘氏之間的緣分,一開始只是因為邱氏的形象而產生,但正是因為懂得感恩,他們之間的關係才得以建立。
這不僅帶給他們彼此友情的滿足,更在今後社會的發展中,為他們的家族帶來了巨大的利益。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比感恩更能喚起人類的良心了。
正如名人所說:忘恩負義的人是會遭報應,只有學會感恩,才能贏得美好生命的延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分離卻成永別

爸爸和他的勤務兵

《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