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Y ( 間諜 )


 

文 : 黑獅

這一年來公司每個月都會收到一封怪信,信封是空白的,信的內容分成兩段,前一段是用跳字編排的寫法,隱約是在向某人報告所觀察的時事;後一段則是寫信的人在跟他的上級訴求希望能回江蘇老家,陳述從年輕到現在已近80歲的間諜工作,身心俱疲希望能結束,他的上級代號是T33,也是雙方確認時的暗語。

從監視器看,都是同一位老者,問了街坊,警察都沒人認識。透過徵信社朋友的幫忙,調查出老者現被安置在鳳山一處療養院,無依無靠輕微失智,或許偶而清醒想起他的工作,又將我公司的地址誤認為上級聯絡處,才有後續種種⋯!

諮詢過相關單位都表示不予處理,但還是覺得要幫忙。從信裡發現他與上級未曾謀面,我決定假扮上級去跟他見一面,來解決問題。到療養院先向院方溝通後得到院方諒解同意,院方認為他有妄想症,一直以特工自詡,我的作法或許有助他的病情。老人家坐在院子裡發呆,我走向他並低聲告訴他我是T33,老人家非常激動,偷偷的向我敬禮,同時開始抱怨被斷線很多年,無人理會,我就耐心聽他說了一肚子的委屈⋯!

我跟老人家表示,今天前來是以上級身份正式解任他的工作,今後不再是特工,不用再寄信彙報了,也可以回江蘇老家。老人家如釋重負,老淚縱橫一直感謝我沒有忘了他,緊緊得握著我的手!

臨別,我心滿意足的以為可以完美退場,轉身離開時老人家突然問了一句:長官您怎麼這麼年輕?我背一陣抽涼,回過頭淡定地看著他:你忘了我也是特工嗎,我怎能被人看出合理的一面⋯!老人家想想覺得有道理,再次向我敬禮,我則三步併作兩步,一溜煙消失在老特工爺爺的眼前!

後來得知,事後他變成一個開朗的人,公司也再沒收到他的信,不久後他就回大陸了,希望老特工爺爺一切都好。助人不必求真,也不必在乎結果,最重要的是您起心動念的那一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分離卻成永別

爸爸和他的勤務兵

《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