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莽的偏見

 


在巴黎發生的事
一直纏繞心中
未曾忘記
*****************
我的故事跟黑人有關!是發生在法國巴黎的故事!是我畢生難以釋懷、遺憾的真實故事。

*************************************************************************

2005夏天和好友一行9人前往法國旅行,在巴黎的最後一天 (隔天即將前往普羅旺斯)
或許幾天下來大家都走累了,當天就改搭乘遊艇延著塞納河參觀兩岸著名景點。
最後一站就是有名的艾菲爾鐵塔;
到達時大約晚上8點
塔前已排了好幾條長龍,
想想離開回飯店的最後一班rer (郊區快速鐵路 )
是午夜12點,還有一段時間,
大家就決定要登上鐵塔,畢竟在鐵塔上鳥瞰美麗夜巴黎的誘惑,是難以敵擋的住的。
可是--------
陶醉在巴黎的星空,夏夜輕拂臉頰的微風,眼下閃閃爍爍的,無窮無盡的點點七彩燈光中
不知不覺已是10:30----而我們還只在第2層平台,
等著上最後一層的人已繞了好幾圈,
大概沒時間登頂了;
最後一班RER沒搭上
改搭計程車肯定超過台幣20000元
再加上陌生和未知的危險性
當大家正要往回走時---
突然!我們美麗的鄭小姐哭喪的臉苦苦哀求說
---登上鐵塔最高點是一生最大的夢想
估計還來得及回飯店,大夥兒也只好讓她去圓夢。
可是小妮子從鐵塔下來已是11:30,大夥兒急匆匆連走帶跑趕搭metro ( 地鐵 ) 至chatelet;
算算還來得及轉搭rer ( 郊區快速鐵路 ) 回飯店。
誰知道
metro ( 地鐵 ) 開到一半, 司機說下班時間到了, 把所有乘客趕下車,轉搭接駁巴士(唉! 法國這個國家也民主的過了頭);這下可好,接駁車如果晚到,一夥人鐵定要露宿巴黎街頭。當下就決定坐計程車.
可是那裡找計程車 (這可不像台灣,在街邊隨時可招來計程車的)。
於是大家又急著找計程車----
也許是大家的焦慮,感染了旁人;有兩位黑人,一高 一矮,主動說要幫我们找計程車,
這如天降甘霖般,我滿口說merci beaucoup ( 非常感謝 )
可是 天啊
耳邊傳來雷聲隆隆 所有人都叫說 反對
*******
---你要害我們窩---
---是黑人踗---
---被綁架了 怎麼辦--
---9人需3輛車,只有你會法文,你可以切成3份嗎?
---太危險了 三更半夜的 ...
*******
頭都快炸掉了 七嘴八舌的
吵鬧中兩位黑人朋友也跑回來說,只有一輛計程車 載不了9人;
剛好這時接駁車也來了,大家只有搭接駁車,試試看是否能趕上最後一班rer (郊區快速鐵路 ) 回飯店,
我也如釋重負, 可以耳根清淨了。 聯合起來的女人嘴巴,威力更勝原子彈。
但可別高興太早,事情還未結束......
誰知道這兩位黑人朋友也跟著上車了...
還一直跟我說
venez venez avec moi ,vite vite ( 快點 快點 跟著我 )
一直重覆這句話
這下! 我那些好朋友, 又開始緊張了,
甚至有人說,寧可露宿街頭 也不願跟這兩位黑人走,
不管我怎麼解釋說,
他們是怕我們趕不上rer (郊區快速鐵路 ) 才主動上車來帶路的;
但一行人就是聽不進去---
唉!真是可怕的偏見
( 偏見讓我們喪失了信任,遠離了親切、接納,或許得到了虛偽的安全,卻丟掉了全世界的美麗 )
我也只好裝做沒聽到朋友的提醒抗議,
和那位高個子黑人一起拜託接駁車司機,行個方便讓我們就近在CHATELET地鐵站前下車;
誰知道他老兄堅持按路線下車 (看來法國人還蠻守法的 )。
這下可真要露宿巴黎街頭了!
沒想到!高個子黑人還是那句話venez venez avec moi,encore le temps ( 跟我來 跟我來 還有時間 )
已要放棄希望的我 不知怎的,頓時又滿腔熱血起來,直覺上跟著他就沒錯-----
一下接駁車只聽到他跟另外一位黑人喊了兩句,就飛也似的跑掉了....
原來他要我們跟著這位黑人,盡快走著不要跟丟了,他先跑去擋火車了???
----------- ( CHATELET是巴黎最重要的地鐵站,且三鐵共構,平常不趕時間都要走10分中才找得到要搭的地鐵,更何況這時候沒人帶 ,肯定搭不上。唉!真熱忱且細膩的黑人朋友 ) ------------
一行9人老弱婦孺 跌跌撞撞,像著魔似的 ( 這一次,很奇怪沒人講話,沒人有意見 )
跟著另外這位黑人跑 ,忘了腳下的高跟鞋,忘了走了一天的疲憊;跑阿跑,跑阿跑,不知爬過多少階梯
穿過幾個察票口,終於......
本以為來不及的,怎想到最後一班rer (郊區快速鐵路 ) 還在-----
*************************************
我們看到了這終身難忘的一幕.......
高個子黑人背靠著最後一節車廂,用腳頂住車門
不管火車笛聲一遍又一遍,淒厲的響著
他就是不鬆手 (地鐵只要有一個門未關上,是不會啟動的)
***********************************************
終於 大家都上車了 高個子黑人也把腳放下來了 rer (郊區快速鐵路 ) 也慢慢動起來了
------------------------------------------------------
大家驚魂甫定慢慢回過神來
想到要跟兩位黑人道謝
但已經永遠沒機會了---
兩位黑人朋友,早已消失在夜晚的巴黎街頭
而留給我們9位的卻是無限的遺憾
和來不及也永遠送不出去的--
謝謝
也謝謝兩位朋友給我們這寶貴的一課



轉載自 ( 以文交友 ) 網站 文 : Nanchu Le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分離卻成永別

爸爸和他的勤務兵

《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