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鼻妹 !



文 : 李惕

台北唸國小,班上同學每一個同學都乾乾淨淨、漂漂亮亮,只有小芳例外。全身髒兮兮,頭髮糾結成一團,頭蝨清楚可見,老師規定她上下課都要戴帽子,避免頭蝨傳染給其他同學。她身上有一股臭味,制服長年不清洗,像是水彩染色盤。全班同學沒有一個人喜歡她,和她交朋友和她玩在一起。她每天上學遲到,被老師罰跪在地上(跪著上課)。一個人跪在角落桌子,大家都怕被她傳染頭蝨,少跟她接近。我看她每天跪在地上,覺得很可憐。

我小小的心靈為她打抱不平,我們繳一樣的學費,我們坐著上課,她卻跪著讀書。
於是我把心中的想法,寫在週記請老師不要處罰她跪著上課,老師竟然採納我的意見,讓她坐著上課。

她把頭髮剃光,班導師自掏腰包買藥膏給她塗抹,治療好長一段時間才見好轉。
小芳是公認的醜女生,劍字臉,一字眉,眼睛瞇成一條線(眼屎清晰可見);鼻子好像被削掉,只看到兩個鼻孔(像猴子),我們都叫她凹鼻妹。奇怪的是,她發育比一般女生還要早,小學五年級胸部就很豐滿。我們這些臭男生,取笑她胸大無腦,拿她胸部作文章開玩笑。小學五年級,凹鼻妹休學。
休學的原因眾說紛紜,可靠的消息是---她懷孕了!

當我還是什麼都不懂事的小男孩,心裡疑惑著懷孕不是大人才會發生的事情?!一個十一二歲小女孩懷孕簡直不可思議。八卦妹是她的鄰居,清楚小芳家發生什麼事情。八卦妹告訴我們,小芳同母異父,他們家有八個小孩,荒謬的事小孩父親都不一樣。
小芳父母靠苦力維生,小芳媽媽和繼父喜歡喝酒,喝了酒就會打人,可憐小芳長期被家暴。至於小芳懷孕的事情,八卦妹神秘兮兮的說:孩子的父親是他同母異父的哥哥。

凹鼻妹休學後,我們很快就淡忘這個女生。一直到我專科,在菜市場巧遇小芳擺攤賣菜,我看到了鼻子一眼就認出她。她還記得我,我挑了幾樣菜,她熱情送我蔥薑蒜。我和她閒聊兩句,忍不住問她小孩的事情,她哈哈哈大笑,未婚生子全都是胡說八道。確實是大哥的小孩,大嫂跑了,她只好幫他大哥帶小孩。原來如此!
休學是因為媽媽生重病差點死掉,他不得不休學照顧媽媽,而且家裡經濟能力不允許供她讀書,只好輟學照顧媽媽。一年後復學,我們已經國小畢業。
我生平只參加過一次國小同學會,同學相聚都已經是二三十歲成人,每個人的際遇不同,有人成功有人失敗,還有像我如此這般!當天令人意外的是,八卦妹邀請小芳參加同學會。小芳出現驚艷全場,全身珠光寶氣,俗擱有力。她臉上凹鼻做了人工鼻子,醫美整形醜女大翻身。
和老公經營果菜批發,經營有聲有色。醜小鴨變天鵝,麻雀變鳳凰!我們這些男生都招架不住她的魅力。當年滿頭髮頭蝨凹鼻妹,現在美若天仙!她坦承,這一切都是金錢換來的,從小被人看不起,暗自發誓一定要出人頭地。雖然學歷不高,一個賣菜的攤販憑著打拼建立自己的事業王朝。
不得不佩服,凹鼻妹真的是女強人!
凹鼻妹知道我從事禮品行業,正好有一筆預算添購禮品送給客戶,她把case交給我,給我做業績。我們有了第一次合作愉快的經驗,我承包下他公司所有的禮品業務,感謝她讓我賺了不少獎金。
有一次她打電話給我,她想去看國小的班導師,邀我一起同行。老師開刀住院,看到我們很高興,小芳打一條金鍊子送給老師,老師堅持不肯收。小芳很感激老師當初自掏腰包買藥膏治好了她的頭蝨,老師還幫她繳清學雜費,這一份恩情她沒齒難忘。
老師說很抱歉當初叫她跪著上課,老師還記得我在週記上面反應讓小芳同學坐著上課的事情。老師說她深刻的反省,罰跪確實處罰過當。

小芳聽完老師這一番話淚流滿面,小時候家庭貧苦,早上做完一大堆家事才能出門上課,所以每天才會遲到,請老師原諒她,真的不是故意上課遲到!
我們常到ktv唱歌,喝醉喜歡唱《可憐戀花再會吧》《苦海女神龍》這是她的主題曲。她比我大一歲,我認她做乾姐姐。大家都稱呼她劉姐或是劉太太。
十年前他們全家移民加拿大,我們一直保持聯絡。她曾經在事業上幫我不少忙,算是我的貴人,我很感激她!
我的同學凹鼻妹!
我的乾姐姐劉太太小芳!


轉載自以文交友網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分離卻成永別

爸爸和他的勤務兵

《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