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

 

這是作者年輕時候的爸爸媽媽


文 : 楊仲男


小時候知道媽媽借錢來會,後來被會頭倒掉,媽媽差點自殺。所以我對金錢非常小心,不想因為金錢壞了友誼或是讓親情變了質。
1987年剛來美國洛杉磯沒多久,我就考上了房地產執照,而且一路運氣很好,生意做得還不錯。也經過我的婦產科醫生薛曉青的介紹,加入當地教會,而且受了洗。
一天突然有一個人打電話來,自稱是同一個教會的M弟兄,我想了一下才想起來是誰。就問他有何貴幹?他先跟我扯了10分鐘的東南西北,完全不著邊際。我乾脆問他請問有什麼事?他才乾咳了一聲,說我想借3000塊錢。哇!那是1988年$3000美金是相當大的數目,我就問他為什麼?他說我去重新貸款,過兩天錢就要撥下來,需要付$3000的手續費。
我問他重新貸款是什麼時候申請的?他說一個月之前,我一聽就不大高興了。你三十天之前,就知道有這筆花費,那你就應該先預備這個數目或者把3000塊錢放到貸款裡面,怎麼會事到臨頭,找一個不相干的人來借錢呢?我知道他在股票證券公司當經紀,老婆在政府部門做事,兩個人都有收入,完全沒有理由來跟我借錢⋯
所以我跟他說M弟兄,我也不過就在教會裡見過你幾次,跟你一點也不熟,我又是單身,我如果借錢給你,你不還我,我是不是要在你後面追錢?那人家可能會以為我跟你之間,有些什麼不可告人的關係,這樣錢非但沒要回來,還先把我名譽破壞了,是不是?他答不出來。
人都有急用的時候,你如果今天是生了急病或出了大車禍,要大家幫你,沒問題!可是現在不是這種情況,這樣好了,你也不用跟我借了,你需要的話,隨時可以來拿,我可以給你兩、三百塊,你也不用還,以後當別人有需要的時候,你再幫著他們就可以了。他聽了就倖倖地說:「不用了」砰地一聲掛掉電話!
後來我到教會跟別的姊妹打聽,才知道他也跟好幾個人打電話借錢,我不是唯一的可能受害者,這事也就不了了之。
1994年洛杉磯北嶺發生6.7級的大地震,我不只生意受到嚴重影響,還從辦公室的樓上摔下來,有輕微的腦震盪,脊椎的尾椎也受傷了,因為用右手著地,右手也需要復健,所以決定搬到東區羅蘭岡,投靠也是做房地產的六妹。
過了一年多,有教會的姊妹打電話來關懷我,她提了好多位我們共同認識的弟兄姊妹,突然我想起這位M弟兄,因為那時候他還沒信主,教會裡面很多人都熱心的幫他,希望他能夠接受基督教,我問他受洗沒有?她說你不知道,他得了肝癌幾個月前過世了。「what」?我不敢相信,因為那時候他也不過就40出頭而已,我震驚地說不出話來。一條生命就這樣消失了⋯
我們小的時候,媽媽曾被人家倒會,壞人潛逃國外,害我們吃了兩三年的青菜蘿蔔.............



轉載自以文交友社團網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分離卻成永別

爸爸和他的勤務兵

《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