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蛋】



窮,從便當菜可以看出端倪。我家窮的買不起雞蛋,阿母飼養一隻老母雞,我和妹妹每天早晨,等母雞下蛋,交給阿母煎荷包蛋,一個荷包蛋切三小塊,分給爸爸、妹妹和我當便當菜。運氣不好,母雞沒下蛋、便當菜只有醃漬蘿蔔或是菜脯。

妹妹埋怨飯盒打開都會被同學嘲笑,阿母聽到妹妹的話,生氣拿竹子打妹妹。要吃好的,下輩投胎到有錢人家。
妹妹哭著問我,為什麼我們家這麼窮?老實說,自己中午吃便當,都躲在學校司令台後面空地,我不怕被嘲笑,小小心靈害怕的是,聞到同學香噴噴便當菜,心裡總覺得酸酸地。
有一天,妹妹問我有沒有吃過滷蛋?我騙她吃過,滷蛋很難吃……妹妹說我騙人,她隔壁桌同學,今天分一小湯匙滷蛋给她吃,比荷包蛋好吃。
她回家請求阿母做滷蛋给她便當菜,阿母拒绝,告訴妹妹滷蛋要用很多顆蛋,而且要滷很久,費工又浪費火。
那天妹妹哭鬧不休,狠狠被阿母修理一頓,我護著妹妹,也被狠狠打一頓……後來阿母丢掉竹子,進房哭了……我想安慰阿母,阿母叫我出去……
阿母出去買菜,妹妹不知道跑去哪裡?晚飯時,阿母回家做晚飯,滷了一鍋滷味,香氣四溢。
阿爸下工回家,聞到滷肉和滷蛋豆干的味道,駡阿母為什麼這麼浪費?阿母沉默做完飯獨自進房間,叫我去找妹妹回家吃晚飯。
村長和警察到家裡,通知我們妹妹從橋上掉到河裡,不幸溺斃消息……有人看到妹妹落河之前在橋上一直哭一直哭……
妹妹脚尾飯阿母放了兩顆滷蛋


文:惕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分離卻成永別

爸爸和他的勤務兵

《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