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厚不要黑》

 



1975年的某一天中午,日本某大集團的總裁與他的一位朋友在大阪的一家餐廳招待客人 。眾人邊談公事邊閒聊,就在大夥兒即將用完膳的當下,這位知名總裁立刻湊近身旁的一位朋友低聲的說:
「請侍者幫我找來烹調牛排的主廚好嗎?」
之後他還特別叮囑:
「不要找經理,找主廚就好。」
那位隨行的朋友馬上注意到 這位總裁的牛排只吃了一半他,心理立刻有了準備,待會兒的場面可能很難堪。

他找到主廚,把他帶到桌旁 。主廚顯得很緊張,因為他知道召喚自己的客人來頭很大。
「先……先生 請問,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主廚望著盤裡還剩下一半的牛排緊張的問著。
「哦!不!牛排一點兒問題也沒有」
總裁注意到了主廚的表情,
立刻說道:
「但是我只能吃一半,原因不在於廚藝,牛排實在很好吃 。可是我今年已80歲了,胃口已大不如前。」
這話讓主廚與其他幾位用餐者困惑,面面相覷,大家花了一些時間才了解怎麼一回事。

這位總裁繼續接著說:
「我請你來,是因為我很擔心 怕你看到被送回廚房的牛排只吃了一半,心裡會很難過與挫折。」

以上是一則真實的故事,朋友們!如果你是那位小廚師,會有什麼感覺呢 ?
溫馨被尊重;還是備受鼓舞呢?
或許這樣的待人處世之道就是那位總裁能叱吒商場的秘訣吧。
說到商場,似乎很講究所謂的「厚黑學」意即臉皮要厚,心要黑,如此才能成功。
然而 從故事中這位總裁的風範,我們可以發現做事其實不一定要多厚臉皮,也不一定要多黑心,但是 一定要待人厚道。處處將心比心,為人設想 如此才能贏得成功,贏得人心。

厚而不黑是現代人生活所不可或缺的人際E.Q.,待人厚道其實是為自己造福,很多人不知道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分離卻成永別

爸爸和他的勤務兵

《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