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閣記


 

文 : 黑獅


經過了20幾個小時的飛行,英國時間晚上8點,飛機降落在利物浦的約翰藍儂機場。一通關就看到文麗和她的未婚夫Tom,高舉著歡迎的牌子,文麗顧不得腳的不便,衝過來緊緊抱著我,一邊哭一邊說:爹地,我好想你⋯!不顧明天10點她的婚禮,賴在我下榻的酒店跟我談心,直到深夜2點才不情願的被我催促回去。看她離去的身影,我的思緒回到20年前,第一次看到她的時候⋯。

育幼院主任打電話來,吿知院門口有一個被棄養的小女孩,希望我去看一下。小女孩麥色皮膚綁著兩根辮子,圓滾滾的大眼睛,有嚴重的兔唇,沒有雙腿,被放坐在紙箱中,全身不停顫抖不言不語,用靜默來抗議這個世界對她的無情;脖子掛了一個吊牌,上面寫著:三歲。紙箱上印著文麗水果四個字,我就幫她取名:文麗!

經過了梳洗喝了一些牛奶,不安有緩和下來但仍拒絕說話;我拿了一隻毛絨絨的大熊讓她抱著,一下子就累到睡了過去。但回到家中的我卻無法入眠,整個心都是這個小女孩。隔日和相關機關聯繫後,主管單位詢問院方收養的意願,我希望院方收養,後續的醫療費用我願意負擔,文麗就在育幼院安置了下來。

一個禮拜後,她開始慢慢適應院裡的一切,但仍不太願意開口與人親近,每天下班後我都故意坐在她身邊忙我的公事,她會發出聲音跟我互動,我背她去上廁所,背她去看哥哥姐姐活動,慢慢地開始依賴我;有一天我跟她說:我是來照顧妳的天使,我永遠不會丟下妳不管,只要妳想去哪裡,我都會背著妳去⋯!小女孩積累在心中的委屈一下傾洩而出,抱著我大哭,我沒有說話,靜靜地讓她哭泣,輕輕地拍著她的背⋯!

文麗開始接受新的人生安排,也認識了很多朋友,大家都沒有排斥她,我幫她安排兔唇的後續一連串醫療,也讓她學習綁上義肢學走路,跟著大家讀書,每天都有進步。我也實現諾言,有空就背著她四處遊玩,看看外面的世界,逢人問起,我都説她是我的女兒,我們度過很情深的四年。

媒合外國人收養的基金會傳來好消息,英國利物浦穆樂夫婦很有收養文麗的意願,她們夫妻是退休的醫護人員,跟我一樣沒有自己的小孩。經過半年審核通過,確定這是對文麗最好的安排。帶她到遊樂園開心的玩了一整天後,回程中告訴她這個消息,文麗出乎意外的平靜沒有吵鬧,我說我永遠是妳的爸爸,我不會拋棄妳,這決定是要讓妳去最適合妳的地方,妳需要一個更完整的家,並保證會一直保持聯絡,文麗點點頭說好,謝謝爸爸⋯。

文麗從此與我分隔兩地,勇敢的去到陌生的英國,學習更獨立,認真再重生,完成了一流的大學學業後,在ㄧ家大型出版社工作,過著非常多人關愛的生活,直到今天。
婚禮在阿道夫教堂,陪她出場前一刻,文麗有了想法,希望我能背她出場走完紅毯,她想讓人知道我的偉大,我很怕尷尬但又不想讓她失望,只好勉強答應。蘇格蘭的風笛響起,溫馨且莊嚴的聖樂迴盪整個教堂,我背著瘦小的她緩步進場,所有賓客和親友都站了起來,不斷拍手拭淚,我弓著身緩步前進,背上濕熱一片,我知道是文麗在哭泣,我慢慢走跟她說:不要哭,文麗不要哭,今天是妳最幸福的一天,要很開心不要哭;但我自己的淚水早已滴濕了我的鞋頭,為她開心到不能自已!

在滿天朝霞中,飛機即將抵達桃園機場,想起文麗不幸的過去跟美好的現在,眼眶不禁又濕了,空姐遞上熱毛巾,關心的說是否因爲快到家了,心情激動而流淚?我說不是,是我女兒剛出閣,我在替她開心。晨光中拿出當年與她在機場離別時,她緊抱著我塞給了我的信,看了又看,看了又看:我的寶具女兒,爹地祝妳新婚快樂,妳要永遠幸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分離卻成永別

爸爸和他的勤務兵

《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