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的果實

 



文 : 黑獅

剛認識老婆的時候,她已是名滿高雄的英文名師,國內頂尖大學的碩士學歷,英日語雙修,人長得漂亮,教學活潑有趣,那時就有3-400個各年齡層的學生鐵粉,各大補習班爭相邀約兼課滿滿,我們約會只能利用晚上10點以後。

婚後有一天,老婆跟我提及想自己經營美語補習班,不想再到處兼課,我很贊成並允諾財務面完全支持,但希望是在日本開設,因爲日本的市場比台灣大5倍。有共識後我在日本銀座成立國際教育機構,主要在關東都會區開設學習中心。因爲我大學期間曾在日本補教業兼課一段長時間,在日本有人事資源,又熟悉相關法令,這個計劃就此展開,15年來順風順水,1年成立1家分校,一直開設到15家直校,成績很不錯。

但疫情的突然來臨,帶來沉重的一擊;比台灣更嚴重的疫情漫延,班務幾乎完全停擺,200個員工一半以上陸續染疫,不得不依法令開開關關,最後完全停止實體教學,僅能利用線上維持小部份運作。老婆焦頭爛額,身心都累出病來。我先將她帶回台灣休養,自己一個人回到日本努力將局面穩住。先成立應對中心,直接面對各樣衝擊;接著退還學生未上課的學費,同時允諾員工會支付全額薪資到疫情結束,讓員工安心不擔憂生計,每一家分校只留事務長一人,應付各種突發狀況,我坐鎮在銀座總公司,不斷應付各種問題,同時不斷燒錢,等待危機結束的那一天⋯。

去年底三年的疫情終於緩和下來,一切漸漸恢復正常,疫情結束前我不讓老婆回到日本,也不讓她知道這段期間狀況的慘烈,總清描淡寫回答她的憂慮,報喜不報憂的選擇性讓她知道片斷,但其實我已燒光了前面15年來獲利的2/3;唯一欣慰的是沒有什麼大的爭議發生,所有員工後來都志願領8成薪資,只有10人因故離職。

今年伊始,老婆決定重返日本,希望重啟教學工作,我沒有反對,但希望她做好心理準備,或許一切已不同以往,員工雖然幾乎都在,但招生應該會如同剛成立時的辛苦。也告訴她不用怕,有我在。有共識後我們向所有員工正式宣佈元宵節後全面復工。

元宵節隔天,我帶老婆回到日本總公司,總公司內外人山人海,到處都是祝賀花籃,所有員工都到了現場,很多學生及家長也來了,還有許多不認識的人,包括媒體,記者,擠得水洩不通。正納悶著;策略長跑過來告知,原來員工們主動跟很多媒體連絡,講述我們是如何善待她們,沒有拋棄她們,經過媒體一再正面的報導,大家都視我們是良心事業體,市政府以我們做典範表揚,我跟老婆錯愕的只能一再感謝,倆人相視苦笑。補習班重新運作了,學生慢慢回班,各分班都有不錯的報名人數,甚至比以前更好,這致命的危機因爲我們的不屈服終於結束了!

人生的際遇起伏不定,有時在高峰有時在谷底,在高峰時保有初心很難,在谷底時能堅持到底,屢挫不屈更難;剛強的意志力往往是轉敗為勝的關鍵。人處於低谷困頓時會失去很多良善的本質,但唯獨正直,誠信不可失;如同日本戰國名將上杉謙信説過的名言:義之所在,人必不孤;因義而死,因信而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分離卻成永別

爸爸和他的勤務兵

《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