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 念》


《善 念》 文 : 尤今

那天,我和好友阿展去吃叉燒麵,吃著,吃著,阿展突然動情地向我講述了一樁陳年往事。
讀中學時, 阿展的父親失業,在貧窮的夾縫裡苟延殘喘的母親,無法擠出多餘的錢給阿展買午餐。每天上學,母親僅僅給他兩片麵包,撒點白糖,讓他就著自來水草草果腹。
阿展對我說: 「不曾試過『饑火中燒』的人,絕對難以想像饑餓的可怕。起初,你看到什麼都想吞,桌子、椅子、書包⋯甚至,風和雨,你都想吃想喝。
接著,痛來了,就像有人在你胃裡掛了個魚,然後死命拉,每一寸胃壁都在狂喊疼痛!母親教我喝大量的自來水, 胃沉甸甸的,便感覺不到痛了。」
學校裡一個賣叉燒麵的中年婦人,從其他學生口中知道了他的窘境。有一天, 她主動找到他,溫婉地對他說:「我每天準備的食材都有剩餘,帶回家去,嫌麻煩;倒掉嘛,又太浪費了。以後,你每天來我的攤子,我給你煮碗麵吃。」縱然是傻子,也知道這是一個善意的謊言。阿姨想保護阿展的自尊心,可阿姨不知道,阿展的自尊心早就被饑餓吞噬了。阿展在心裡默默地說:「阿姨,謝謝您。這份情,我記在心上了。」
每天扎扎實實一大碗叉燒麵,給了他活力、精力和動力。他埋頭苦讀,憑藉獎學金讀到大學,畢業後,在政府部門任職。他始終沒有忘記學校裡那個善心的麵攤阿姨。
終於,這一天,他帶著一張支票,返回當年的學校。麵攤還在,阿姨還在,叉燒麵的香氣依舊,只是阿姨老了,皺紋如葉脈細細鋪在臉上。阿展報上姓名,麵攤阿姨非常高興,一個勁兒地喊道:「啊,我一直都記掛著你!你長高了、變壯了,我差一點兒不認得你了!」
阿展簡單地述說了自己離校以後的情況,末了,取出支票,請阿姨收下。阿姨看也不看,便把支票推回去。阿展以為她客氣,堅持要她收下,雙方推來推去,相持不下。最後,阿姨歎了一口氣,決定坦陳真相:「老實告訴你吧,當年,是你的年級主任韓老師要我這樣做的。幾年來,你在學校吃的每一碗麵,都是由她付錢,每個月結一次帳。不過,她再三交代,絕對不能讓你知道,所以,我才一直保守祕密。現在,時過境遷,告訴你也無妨。」阿姨頓了頓,又補充道,「再說啊,韓老師如今也不在了。」
阿展錯愕地看著眼前這個頭髮花白的麵攤阿姨,心裡像有隻受驚的麻雀,一下子被攪亂了。韓老師的形象,也快速浮現於腦際─ 黑白摻雜的頭髮直直地垂著, 眸子含笑, 說話慢條斯理的,有著用不完的耐心。她是他的語文老師,但只教了他一年。他畢業離校後,韓老師便因罹患乳腺癌而去世。記得曾有同學問他要不要去弔唁,他當時為了應付初級學院的考試而忙得天昏地暗,就沒去。只是想起韓老師的孜孜矻矻、鞠躬盡瘁,心裡未免有些許遺憾和難過。
如今,他和韓老師已陰陽兩隔,才知道,韓老師一直像個慈母, 默默地關注著他, 照顧著他,直到他畢業。離開麵攤後,阿展走向校長室,徵得校方同意後,以校友的名義成立了一個基金會,資助貧寒學生用餐。當年老師的一個善念,點燃了一個少年心中的火種─直到多年以後的今天,阿展還是學校裡那個匿名的贊助者。

摘自《讀者》雜誌2022年7月號&「讀者雜誌讀書會」圖/黃思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分離卻成永別

爸爸和他的勤務兵

《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