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娘




我們巷子裡有位國大代表,他姓許,一臉的麻子,三大五粗的,大家都叫他許麻子,單身一人來到台灣,他想跟老莫一樣,尋個第二春,主要是想抱個兒子,傳宗接代吧。那時候我剛上幼稚園,因為他要到鄉下去相親,所以我跟父親在他家幫他照顧門戶,我記得他家有一個留聲機,還有江山美人的唱片,我聽了又聽愛不釋手。

幾天後他真的帶回來一個豐滿的鄉下女孩,長相平平,不過配他還是綽綽有餘,這個許麻子非常開心,帶著新娘子四處炫耀,很快地就有喜了,應該說是雙喜臨門,就是喜宴跟滿月酒一起辦的意思,這個新娘子老實芭蕉的,最好不要聯想太多,只當是許麻子手腳利嗦,中獎率極高又很快。

幾年過去,接二連三的生了一對兒女,看孩子的長相頗讓人玩味,尤其是老大,長得跟誰都不像,沒有關係姓許就好,不是一家人也可以進一家門。
這許麻子本來就比老婆的年紀大很多,是個老少配,他到底還是中風癱瘓了,此時的鄉下姑娘已經是城裡的母老虎了,威風八面大權在握,像我父親這樣的老朋友,完全不准到他們家裡去,最終老男人不能動了,這個女人捲走所有細軟,帶著老大回鄉下娘家去了,剩下一地的雞毛,老男人完全無能為力,不多久也掛了,猜猜看這女人會回來辦喪事嗎 ? 當然要回來,還有撫恤金可以領喔 !

當然這只是一個個案,我們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老芋仔也是會擁有美好的春天,但是我在空軍總醫院的兒童病房,碰到過好幾個孩子的家長,都是老士官娶了傻新娘生了個笨孩子,連基本生活都無法自理,你叫她如何照顧孩子,老士官好像弄來一大一小兩個包袱,非常辛苦的生活著,這都是傳宗接代的觀念害苦了這些少小離家的老兵們。

我的叔,臨老入花叢,動了娶妻生子的念頭,他沒有到鄉下去物色鄉下姑娘,他居然娶回來一個鄉下茶店的過氣頭牌,這個就厲害了,還帶了一個七歲的男孩子,一起過來,當時叔就把新房設在我家,我也就近見識到了這位頭牌的生活方式,對於我來說真是太新鮮了,首先人家是很懂禮貌的,四海作派,抽菸喝酒打麻將,自是不在話下,對我母親可是一口一個大嫂尊稱著,檳榔不離身,說話菸酒嗓還帶著大量的三字經,沒事就打開大門,七仰八叉的躺在家門口抽菸吃檳榔,這是攬客的節奏吧,我還是個初中生,看著很不是滋味,畢竟我還是個書香門第的小姐,後來我在育英住校,甚少回家。

關於這個小男孩,據說是個父不詳的孩子,非常怕他的母親,就是畏首畏尾的一個小可憐,吃飯也不敢上桌,小眼神總是飄來飄去的察言觀色,一不留神就是一頓怒吼打罵,所以他盡量躲著他母親走,他會趁四下無人走到我身邊,輕輕地喊我姊姊,然後露出靦腆的笑容,小小聲地告訴我,他想做什麼,想吃小零嘴或是要文具橡皮之類的。

後來,當然是懷孕囉,我叔很開心,對這個頭牌百依百順,臨產時,頭牌說她要回鄉下生,姐妹會照顧她,於是她回去了,生下一個女嬰,從此不肯回台北,小男孩她也不要了,送給我叔當壓箱寶。

真的是個壓箱寶,我叔供他吃喝讀書,完全當作親生,他對於我叔也是非常孝順,比親生還要親,結婚生子後,我叔年事已高,半身不遂,這個男孩一直照顧他到百年之後,連我母親去世,他都以我叔的名義到場,關心問候,我的感覺是這個孩子懂得感恩,多年不見,依然是親切的喊姐姐,從前對他的好,他都一一記在心懷,真誠的眼神,沒有半點的虛情假意。

我叔的這兩個孩子真是兩樣情,小男孩念的是軍校保家衛國,小女孩卻硬是跟著母親墮落風塵,命運有這樣的反轉,也真是讓人跌破眼鏡。

我曾經跟小男孩聊過,他生長在那種生張熟魏的環境裡,人人看不起他,母親非常厭惡他,他渴望親情和安定的家,希望有人愛有人呵護,來到台北,他母親騙她說這就是你親爹,他信以為真,整日就黏著我叔,他的選擇是對的,跟著母親在那種地方,還能有啥出息,我叔也算是老來有靠,我就說了不是一家人當然也可以進一家門。


文 : Eva Lee

轉載自 ( 以文交友 ) 社團網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分離卻成永別

爸爸和他的勤務兵

《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