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婚記

 





文 : James Lee


人生有很多不預期的事,就像一個喜歡對你惡作劇的損友,三不五時就在旁邊絆你一腳;
有時候明明是志在必得,偏偏就會在最後一刻莫名其妙的敗下陣來;但看似陷入絕境時,又總是有峰迴路轉的機會!
從小我的學業成績,特別是理工科目,就不是很出色;在那個升學的年代,男孩不以醫科、理工為優先志願,本來就是不順應社會潮流的反骨;
沒想到考進掛車尾的學校,竟然會歪打誤撞,唸到現在是全台灣最頂尖的設計學院;
而當時父母認為我應該穩穩當當的在新娘學校遇到我家未來的兒媳婦,結果卻遭到了三振出局!
服兵役時認識了護理軍官女友,父母也見過,大家都很喜歡她,他們認為我傻人有傻福,結果兩個人還是有緣無份。
和周邊熟識的同學、同事,總是錯身而過,
偏偏最後遇到陌生人,卻一見鍾情,就結為連理,
這麼奇怪的事情,就讓我遇上了。

..........................................................................................................................................................................

上世紀90年代某年初秋,
我在台北的實習工作告一段落,
準備先回溫哥華父母家,
再於次年重返美國研究所完成學業。
在我搭機離台的那一天,
遇到了車禍,整條從台北南下到桃園的高速公路,全線塞車,動彈不得;
好不容易走走停停的蹭到了機場,
已經較原定時間晚了2小時,
機場Check-in櫃檯都快要關閉了,
也沒有位子可選,
地勤連忙把最後一個位子劃給我,
叫我趕緊用跑的衝去登機室;
於是過了海關我就一路狂奔,
最後抵達登機室時,
竟然看到全體旅客仍然悠哉坐著、尚未登機,
後來才知原來是當天班機也延誤;
當下我還有點懷疑,自己是否走錯了登機口,
於是很失禮的打斷了旁邊兩位正在聊天的旅客,
「請問這裡是在等xx班機飛往溫哥華嗎?」
我問的匆忙,眼皮都沒抬一下,
根本沒看楚清對方是何許人,
沒想到對方淡淡回了一句:
「是的,這裡是去溫哥華的班機…
嗯…你還是留學生吧?」
我嚇了一跳,
當年溫哥華海關有潛在的種族歧視問題,
為了避免過關時被懷疑而亂翻行李,
我每次回溫哥華一定西裝筆挺,
一付標準商務人士的打扮,
怎麼今天人還在桃園就穿幫啦?
我仔細看看,是兩位年輕漂亮小姐,
打扮光鮮,一付要去度假的模樣,
但被她們一眼看穿,心裡總是有點不爽!
突然想起,我剛才打斷她們的談話時,
好像隱約聽到她們在說“教官”,
於是我也回敬這位小姐一句話:
「妳們兩位是休假中的空中小姐吧?」
這次是輪到對方大驚失色:
「你是跟蹤我們很久了嗎?」
我笑著說:
「妳們說的“教官”不就是空服員稱機師時用的術語嗎?看妳們沒穿制服,那一定就是在休假啊!」
大家哈哈大笑,氣氛就輕鬆多了,
原來她們真的是持員工免費票去溫哥華渡假的華航空姐。
聊了兩句,就開始登機了,於是大家各自去排隊;
員工免費票當然不可能給妳第一排的好位子,
而我因為遲到,成為最後一個劃位的乘客,
所以也就劃在機尾的爛位子,
所以登機找到座位之後,
赫然發現就坐在剛才那兩位美女旁邊,
幸運女神這時突然出現在我身後:👸
「今天已經幫你做球做到快要變成做弊了,接下來就靠你自己努力吧!」
飛機起飛後,
我的美女鄰居們在“繫緊安全帶”燈號熄滅之後,紛紛主動出擊,
她們熟門熟路的,帶回整瓶的飲料,
和吃不完的花生,
然後就拿出香香的小筆記本,
開始跟我打聽溫哥華的景點,
於是竭我所知,
我開始分享所知道的旅遊路線;
很快到了用餐時間,兩位美女再度出動,這會兒更誇張,
她們跟值班的同事嘀嘀咕咕說了一些話之話,
竟然抱回一堆商務艙才有的
Haagen-Dazs冰淇淋,
妙的是,
年輕小姐們說要維持身材,淺嚐即止,
意思就是要我吃完三個嗎?
這兩位美女,
一矮一高(其實當年報考華航最矮也需160),
矮的這位像極了當年知名日劇「東京愛情故事」的
女主角鈴木保奈美,
瘦瘦高高的那一位,身高快170,
看起來有點像當時紅偏港台的玉女偶像沈雁,
兩位都是明星臉,
而且兩位都是北一女、政大畢業的高材生,彼此既是同事也是同學,
一位唸心理系、一位唸西洋語文學系;
聽完人家自我介紹,我冷汗直冒,
小生不才,只是實踐家專的尾段班畢業生,
怎麼高攀啊?
後來心一橫,
沒關係,反正唸了三年家專,
也算是從女人國學校畢業的,
沒學到別的本事,就是臉皮特別厚,
所以就一路聊回溫哥華。
我們聊工作、聊學校、聊朋友(我也有同學在華航任職),最後聊到人生觀,聊到大家開始有點依依不捨,
於是下機之前,
彼此交換了電話號碼;
但是我心裏想,
這只是大家禮貌上的客套,
她們說是住在朋友家,
說不定就是住男朋友家,
而且只住一星期,
那電話號碼打過去也沒用啊!
然後出海關後,
大家各自有親友接機,
心想搭機的艷遇就這麼結束了。
那知剛進家門,家中電話就響起來了,
我順手接起,
是位講國語的大姐,我想應是母親的朋友吧,
不料那位大姐卻跟我聊起來了,
她問:「你是…李媽媽的兒子吧?」
我說是的,
她說太好了,然後要我將電話轉給家母,然後她們聊著聊著笑起來了,
母親電話一掛,就問我:
「你今天是不是認識了兩位漂亮的華航空姐?」
我快嚇死了((( 😲 )))!
我想老媽的眼線該不會是那班飛機的座艙長吧?
母親說,那兩位小姐住在她朋友家,
打電話來的陳大姐就是那家主人,
陳姐覺得女孩子出來自助旅行,
跟陌生男子交換電話,她不太放心,
但一看我留的電話號碼,
又覺得十分眼熟,
所以自己打來探探軍情。
依據這家母和陳大姐商討的結論是:
兩位空姐中的矮美女是陳大姐弟弟的女朋友(怪不得去住別人家),所以我不可以追;
但是她的同學、瘦高個像沈雁的那一位,
目前還單身,
所以陳大姐斬釘截鐵的建議,
這就是我家媳婦的最適當人選!
(好可怕的媽媽桑!)🤷
追的方式,就是接下來七天由我開車,陪這兩位美妹遊偏大溫哥華地區,
陳大姐要上班,無法陪這兩位年輕客人出去玩,現在託付熟人兒子相陪,當然最放心啦!
所以現在突然變成雙贏,大家都是一手好牌?
然後我真的變成“地陪”,
每天都要設計不同旅遊行程,
玩偏溫哥華,
這幾天也觀察她們的個性,真的都是善良體貼又聰明的人,
到第六天晚上,大家做球給我,讓我有機會單獨和這位沈雁約會,
但是這ㄧ次,我突然覺得談戀愛好累,
大家就不能坦誠一點嗎?
所以我開宗明義就問她:
「妳住台北,我住溫哥華,
我無法陪妳談一場文火慢煲的戀愛,
請問妳願不願意接受“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這是好熟悉的日劇台詞嘛)
也就是說,我不想做個只是陪喝咖啡或看電影的男朋友,能否直接從未婚夫妻的身份開始交往?
她瞪了我一眼,然後說:「第一次約會,你就敢講這種話,也算你有種!」
然後她點頭同意了,
What???!!!😲
這是我這輩子簡報做的最成功的經典代表作啊!
當晚送她回去之前,我吻了她(認識第6天),
她沒打一記清脆的耳光回來,
應該算是成功的約會。
這真是非常驚訝的一年,
以前和女同學、同事交往,
不是人家變成我哥兒們,就是我變成人家閨密,總是八字少一捺,
這會竟然自己把婚事談定了?
第二天她假期結束,
我送她們搭機返台,
接著三個月就是寫信加密集電話攻勢,
她飛到那一個外站,我電話就打過去;
三個月後,我飛回台灣,
第一次到她家拜見準岳父母,
就自己開口提親。
我岳父看看我,覺得還不討厭,
又覺得我自己登門提親,
這種老派作風很合他味口,
於是就同意了。
原來結婚就是這麼一回事,
你想結的時候,
遇到對的人,
趁頭還有一點昏的時候,就趕快結吧!
雖然一路耍寶,但我們去年剛過了銀婚紀念。


轉載自 ( 以文交友 ) 網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分離卻成永別

爸爸和他的勤務兵

《離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