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鈴聲

賴榮輝於民國72年在泰安休息站照的


文 : 賴榮輝

那年,一個人獨自的從嘉南平原的小村落,坐著平快的火車上了台北。

看了報紙上的應徵欄,就傻呼呼地進入了專門賣小貨車的太子汽車公司。
剛開始,天天跟著老業務員跑,過了二星期後,就得〔自立門戶〕,單槍匹馬的去開拓客戶了。

因剛接觸業務開發的工作,又不懂得門路和推銷的技巧,難免下班回到公司,寫完報表後,又要挨組長,課長,所長的〔擠〕與〔逼〕。

坐在隔壁的老業務員看不過去,就慎重地交給我了一個客戶,一看,噯呀 ! 地址在他們視為西藏,新疆的台北縣 三峽鎮,並且又沒有電話,但又不願意辜負他的好心,只好滿口謝謝啦!

隔天早上,就一個人快馬加鞭的騎著老爺機車,買了張地圖,風塵僕僕地向三峽出發,從台北市騎到三峽,花了一小時又二十分鐘,到三峽下機車時,在原地跳了幾下,才有辦法再把雙腿靠在一起,問了七個人,總算找到了客戶。

介紹了車種,價格後,數了一下他家的小孩,女的五個,只有老么是男的,典型的重男輕女之家吧!
也知道他目前正從事於挖煤礦的工作。
詳談之後,才知道他訂金和車款都不夠,更無具備領小貨車的資格,帶著一顆失望的心離開時,又被他家的老狗追了一段路。
回來之後,真想放棄這個客戶,但月績實在太差了,只好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隔幾天又去了。

第三次拜訪時,竟看到了他的桌上,擺放著分公司另一位同事的目錄,一看之下,心裏涼了半截,因除了價格之外,底下又寫了,特別贈送三用音響一壹台,啊!那是我賣此輛貨車的全部獎金呀!

「你們這位同事,第一次來,談不到二句話,就把合約書拿出來,寫上我先生的名字,要我先生簽名,又要收訂金,真嚇死人了〕他太太坐在旁邊小聲的說著。
當時我心想,這位同事,真的是〔吃快弄破碗〕,把這位鄉下的小婦人嚇壞了。於是我立刻裝著一副很〔古意〕的樣子,步步為營的推銷起來。

最後透過老業務員的幫忙,跟他介紹一家貨運行靠行,又千拜托萬拜托的請貨運行的老闆開了分期的支票。前前後後總共跑了七趟,說開貨車一天賺的錢,勝過挖三天的煤礦,說開貨車安全又自由,也套近了他太太是南部人的鄉親關係,才完成了簽約。
騎著機車,踏著夜色回台北,一想到組長,課長,所長〔擠〕我的面孔,竟相信這些辛苦都值得了。

過了些天,開了新車去三峽交車,他也很大方的包了一個紅包給我,出來拆開一看,是二百元,算一算,還是搭了公路局的車回台北。
隔天和他相約在台北監理所領牌,一大早,看他穿載整齊,他太太更是濃粧豔抹,六個小孩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坐在車上,真像是在辦喜事的,為了不掃他們的興,只好到監理所的福利社,買了八瓶果汁請他們。啊!自己都捨不得喝,因賣這一輛車,連獎金實在都賠進去了。

回到公司講這個客戶成交的來龍去脈,又被同事笑了老半天。
交車領牌後,因又忙著去開拓新客戶,所以就沒再和他聯絡。
某天半夜,電話一直響著,帶著濃濃的睡意,拿起電話筒
喂,是賴先生嗎 ?
是!
我是三峽阿成的太太
真多謝你救了我阿成一命,剛才煤礦場崩了,裏面埋了不少人,如果他沒開貨車,他就是這班進去的……

放下電話筒,拉開窗廉,遙望著外面夜空中的星星,竟如此的燦亮,竟也讓我澈夜未眠。
事隔多年,這個客戶很熱心的幫我介紹了好幾個客戶,而他呢?又從我的手裡舊車換新車。真是〔善有善報〕的最佳詮譯吧!

從事賣貨車到今天,已四十一年了,忙碌的工作一天接著一天,月績的壓力一個月接著一個月。
但當我在失望,徬徨,無助,挫折的時侯,我總會不經意的想起那午夜的鈴聲,顫抖的聲音。
是的,努力的工做,不只能賺錢還能救人呢!

往事,並不如煙只要你努力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分離卻成永別

爸爸和他的勤務兵

《離婚》